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讲好自己的故事——文学院2019级“令人心动的Offer”求职主题晚点名系列第四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0   点击量:

65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主办的“令人心动的Offer”求职主题晚点名系列第四期在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就业处生涯咨询师卢雯担任主讲人。卢雯主要从“讲什么”、“怎么讲”两个层面对求职简历制作进行了详尽介绍,鼓励同学们通过简历的方式讲好自己的故事。

简历在求职和考研复试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用于应聘的书面交流材料和敲门砖,简历能向面试官表明自己拥有能够满足特定要求的技能、态度、资质和自信。同时,简历是有针对性的自我介绍的一种规范化、逻辑化的书面表达。要明确制作简历的过程就是“讲好自己故事”的过程,才能更好地突出个人优势、做到特色鲜明。

基于简历的重要性,卢雯以“讲好自己的故事”为切入点,从“讲什么”与“怎么讲”两点出发,结合招聘的流程与核心,介绍了简历制作的细节。从用人单位的需求出发,卢雯提到招聘并不是找最突出优秀的人,而是找最适合、匹配招聘要求的人。所以在简历制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分析用人单位需求,而不是单纯罗列奖项,堆砌辞藻。要将能力与用人单位的需求相匹配,才能形成一份优秀的简历。

“讲什么”的层面,卢雯鼓励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梳理个人成长经历。个人成长经历包括科研、社团、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教师技能等方面。整理个人成长故事的同时也要注意分析用人单位的需求,及时获取招聘信息。作为公费师范生,需要关注《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与《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通过国家对教师的要求标准判断自己的能力以及与用人单位的适配度。卢雯补充道,考研的同学在制作简历时需要特别注意意向为专业导师还是具体专业,确定自己的方向才能有的放矢。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简历都是重要的敲门砖,通过简历能看到个人的能力和经历,需要做到“知己知彼,能职匹配”。

其次是“怎么讲”,即怎么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卢雯提到,简历需要把求职意向放在醒目的位置。在制作简历过程中,需要注意简历的版式设计,一份清晰、直观的简历能在视觉上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一份完整的简历包括职业照片、求职意向、个人信息、教育经历、所获荣誉等元素。其中,个人经历所占篇幅需要达到简历内容的三分之二左右。由于简历内容要求简洁凝练,所以需列点陈述,注重过程,灵活运用动词描述个人经历。最后,卢雯总结道,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突显个人经历、强化求职意向、能治匹配度高、语言有特点有亮点、经历有过程有结果。

至此,文学院2019“令人心动的Offer”求职主题晚点名系列第四期正式结束。文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专业辅导员李哲立对卢雯详尽耐心的分享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利用实习前的时间进行简历制作,为之后的招聘做准备。通过此次分享,同学们对简历制作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明确了简历制作就是“讲好自己的故事”,努力成为招聘中最合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