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举办第三期生涯教育课程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7   点击量:


(通讯员:刘枫、李曌霖)10月6日,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第三期生涯教育课程集体备课会于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203室举办。本期备课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事务处副处长(正研究员)朗东鹏、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和社会学院辅导员郭京骁担任主讲人,就《师范生生涯规划》及《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的课程设计和备课经验进行了讲授。

朗东鹏主要围绕师范生类生涯教育课程展开讲述。首先,他强调了在课程开始之初,引导学生了解自身,树立生涯规划意识的重要性;随后,在具体的生涯规划中,朗东鹏提出了“一体、两翼、三核、四驱”的师范生发展框架,指出这一框架可以帮助学生明确自身需要具备的能力,从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更好地作出规划。最后,他提出课程反馈环节的重要性,让每个学生及时谈一下自己参与课程的感受,以帮助教师通过此环节吸收意见,不断精进课程。

陈娟以“解构生涯内髓,助力学生腾飞”为主题进行备课分享。她结合课程课件展示了自己的课程理念、课程内容以及授课方式,并着重讲述了如何从“职业生涯观”、“性格探索”、“职业兴趣”、“能力探索”等方面引导学生认识自己,从而确定目标,制定符合自身的行动计划和生涯管理。同时,陈娟讲到,课堂中可以适当地引入一些有趣的课堂互动,如“反手签名”、“MBTI性格测试”,以增强课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随后,郭京骁从自己参加湖北省第二届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创新比赛的经历出发对自己的教学成果进行了分享。从“创新驱动缘起”、“创新理念与举措”、“课程创新的成效”三个板块对“四面体”教学模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最后,郭京骁在谈到参赛的心得和感想时讲到:“课件是要反复打磨的,经历了四次的推翻重来,自己也在打击中获得了成长,真正能够上好一门课,还需要深入了解很多内容。”

备课会最后,朗东鹏对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基于个人的知识体系认真备课。朗东鹏强调认真备课是保证课程流畅的重要环节,教师可以通过参考他人课件、与同行老师交流,不断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思路和逻辑打磨课程。二是对学生负责。身为教师,要把课程教学工作放在首位,最基本的就是做到按时上下课,杜绝随意找其他人代课的行为。

本期生涯教育培训课程聚焦于课程设计和备课方法的分享,为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课程教学提供了针对性范例,从课程的内容设计、互动方式、创新融合等方面为教师们今后开展课程教学提供了思考,以不断提高我校生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