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兼职辅导员求职训练营开营仪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5   点击量:

(通讯员 许亨洪、吴静)929日下午三点,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报告厅举行了2022年辅导员专题培训之兼职辅导员求职训练营开营仪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思政处处长李刁出席训练营并作专题报告,来自各学院的25名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58FFA

李刁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2022辅导员专题培训相关情况和开办兼职辅导员求职训练营初衷,随后,他结合历年我校兼职辅导员竞聘情况及高校专职辅导员招聘要求及流程,对参会兼职辅导员作了深入的求职培训辅导报告。他强调,学校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培养的兼职辅导员队伍更是一支专业突出、素质优良、能力全面的学工队伍,在全国高校专职辅导员竞聘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但是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严峻就业形势,每位兼职辅导员都要从各方面做好充分的求职准备:

一是充满求职信心。大家在华师有25的兼职辅导员工作经历,学校良好学生工作环境和成绩,使大家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工作实践方面都有丰富的积累,这是大家今后求职的信心与底气,希望大家以积极的心态正确面对求职压力。

二是清晰求职定位。大家都确定了今后将在高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结合各级各类高校招聘辅导员的条件和要求,清晰个人的求职定位,求职重点放在合理的意向高校,有的放矢、有备而战,这样有利于大家在毕业季能够保持状态、赢得主动。

三是提升求职技巧。求职成功的基础是兼职期间的积累,但关键在于求职技巧的提升。接下来的训练营,大家要更加深入研读中央及教育部等上级有关部门的各种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熟练掌握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难点问题的知识点与突破口;精心制作彰显个人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凸显兼职辅导员、学生干部等重要学习工作经历与能力的个性化简历;要认真练习形策、申论等笔试能力;注重进一步加强自我介绍、主题演讲、评委提问应答、无领导小组讨论等面试能力,提前预设问题和整理背诵答案,从容应对各种求职挑战,多练习、多参与、多总结,熟能生巧、百炼成钢。

据悉,学校历来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年举辅导员专题培训班、辅导员沙龙、形势政策报告会、理论专题讲座超过20兼职辅导员求职训练营体现了学校对兼职辅导员队伍的关心和关怀,有利于队伍学生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兼职辅导员求职成功率的提高不完全统计,5学校培养的兼职辅导员毕业后继续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120多人。

【主讲嘉宾简介】李刁,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思政处处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事务管理工作20多年来,出版个人专著《“互联网+”时代高校德育实践创新研究》,参与编写《国际化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研究》(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课程》等7本教材和书籍,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期刊公开发表多篇论文。撰写《华中师范大学:数字化迎新与入学教育》等近20篇工作案例,被教育部网站、全国高校思政网等报道,并入选教育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和“传经典、树文明、立风尚”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精品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