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征兵入伍 -> 正文

​兵役登记的基本内容及常见问题答疑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9   点击量:

兵役登记的基本内容及常见问题答疑

兵役登记基本内容

1.什么是兵役登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四、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当年1231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进行兵役登记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到部队服现役,而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

2.为什么要进行兵役登记?

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具有强制性。无论参不参军,适龄男性公民都应按时进行登记或核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3.兵役登记的对象是哪些?

根据《兵役法》等规定,兵役登记的对象为当年1231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只针对适龄男性公民,女性公民不用进行兵役登记,如果想参军直接报名即可。

4.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有什么不同?

兵役登记,是适龄青年的普遍性登记,凡有服兵役义务的青年都应当登记,方便有关部门了解情况;而报名应征,则是正式报名参军。志愿入伍的男性公民需先完成兵役登记方可进行应征报名。如今年无参军入伍意向,兵役登记最后一步选择仅进行兵役登记即可。

5.兵役登记有什么具体程序?

适龄青年自行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经过实名注册后,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即可进行登记,登记后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并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学历证明)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兵役登记站进行现场确认或核验。普通高校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兵役登记站进行现场确认或核验。各乡镇、街道和高校一般都会设立固定兵役登记站,接收适龄男性青年登记表格,并为不方便上网的适龄青年提供网上登记、报名、打印表格等服务。兵役机关将根据现场目测初审情况和本人入伍意愿,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不得征集等结论。

6.不进行兵役登记会有哪些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公民有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征集等行为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和处以罚款;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依法组织或督促本单位男性适龄公民参加兵役登记。拒不履行兵役登记义务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还会被纳入失信档案,影响公务员录用考试、证件办、学业学籍、社会保障等权利。


常见问题答疑

1、问:兵役登记需要每年都参加吗?

答:不需要。已进行过兵役登记的,只需登录核验信息即可,无需再重新注册登记,本人情况有变化的请及时更新兵役登记信息。

2、问:如何进行兵役登记操作?

答:访问全国征兵网(全国征兵报名唯一官方网站)点击“兵役登记”按钮,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填写相关信息。

3、问:兵役登记必须本人注册账号操作吗?

答:是的。参加兵役登记需登录本人的实名信息注册的账号进行信息填写。每个适龄青年对应的身份证号码只需登记一次,一个手机号码只能注册一次。

4、问:每年兵役登记的时间?

答:登录全国征兵网的兵役登记栏目查看或向当地武装部咨询。

5、问:如何判断是否完成兵役登记?

答:登录全国征兵网后,页面显示“兵役登记已完成”即可。

6、问:如何修改兵役登记信息?

答:访问全国征兵网点击“兵役登记”按钮,登陆后点击“兵役登记”信息,再点击对应的修改按钮尝试修改信息。

7、问:如何修改兵役登记信息中的身份证号?

答:如兵役登记或应征报名信息中的身份证号码有误,无法修改。建议您更换手机号码,使用正确的身份证号重新注册账号,进行兵役登记或应征报名操作。

8、问:公费师范生需要进行兵役登记吗?

答:需要。凡当年1231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

9、问:兵役登记申请当年度缓征影响之后应征吗?

答:不影响。如自愿应征入伍取消缓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