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兵妈妈”,“兵儿子”不曾忘记你

  • 作者:陈也 张中强 马尧刚
  • 时间:2017-05-14 09:05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西南边陲,立夏时节的早晨,暖意渐浓。母亲节前夕,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连一群和万大妈毫无血缘关系而又情意浓浓的官兵带着礼物和祝福走进了“空巢”傣族人万大妈的家,他们是万大妈的“兵儿子”。

“兵妈妈”,我来陪您过节

“孩子们,你们来啦,快,跟我进屋坐。”在寨子口,闻讯赶来的傣族大妈万分热情的和官兵们打着招呼,像个孩子一样拽着官兵的手就向家里走去。

“阿妈,母亲节就要到了,是您的节日,我们趁今天有空,就过来看看你,跟你一起过节。” 四川籍战士陈地生一边搀扶老人坐下,一边向大妈送上了祝福。两人说话间,同行的官兵熟门熟路地找到清扫工具,开始收拾起屋子。

“阿妈,今天我们还给你带了礼物呢。你看,这顶迷彩帽就是专门送给您的,这样不管您在哪里,别人都会知道,您儿子是解放军!”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陈地生亲手为老人戴上。霎时,老人家热泪盈眶,时间仿佛回到了那场泥石流灾害。

您失去了儿女,可是您还有我们

2014年7月,户那村所在的芒海镇遭遇罕见的特大泥石流灾害,一夜之间成为一座孤岛: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原本祥和宁静的傣族寨子被毁于一旦,数百边民流离失所。灾情就是命令,三连官兵第一时间冲向灾害中心展开救援。万大妈就是官兵搭人桥、涉险滩救出来的第一位村民,由于救援及时,昏厥的老大妈得以幸免遇难。但不幸的是,万大妈的子女被滚滚泥流掩埋,双双遇难。

班长陈地生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向连队报告,“大妈失去了子女,咱以后就做他的儿子。”陈地生这一倡议得到了全连官兵的一致赞同。从此,每逢节假日,官兵们都会到万大妈家去认亲。

“虽然我失去了亲生子女,但我现在可有几十个儿子呢!有的立过很多军功,有的很有本事......”谈到自己这些“兵儿子”,万大妈激动不已。

据陈地生介绍,不仅仅是万大妈,连队还将跟万大妈一样在泥石流中失去子女的其他三户老人纳入连队结对帮扶对象。“‘失独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与老人们‘结对认亲’,就是为了让老人们走出心理阴影,安度晚年。”做老人的“兵儿子”,陈地生和他的战友们爱意浓重。

慈母手中线,缝进战士心

儿子孝顺母亲,母亲爱着儿子。去年12月,万大妈得知连队马上迎来十余名告别家乡戍守边疆的新战士,便用老花的眼睛给每名新兵锈了一双刺有“好兵”字样的鞋垫,不仅暖了新战士的脚更暖了他们的心。新战士陈虎坦言,刚入伍的时候对边防巡逻不太适应,太高的山、太远的路,好几次想过躲避巡逻,但是想到阿妈一针一线绣织的鞋垫,内心深处都会涌动着无穷的力量,“我要当一个好兵!”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泥石流灾害过后,连队官兵自发捐款,帮助灾民修缮房屋和搬运物资,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帮助村民树立生活信心,每逢节日都会走访慰问。村民积极开耕种植,结出最大的瓜送到部队,农作技术传授官兵,家里有喜事都邀请官兵做客。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投身强边固防建设中,真正形成“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军民联防联控”模式,联合处置边境情况十余起,确保了全乡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