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曾瞧不起中国军工业而今已被中方远远超过

  • 作者:新华网
  • 时间:2017-05-08 22:30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资料图:歼-20在珠海航展上飞行表演


颜值突破天际!中国歼20战机的CG壁纸不能更帅
 


 

 美媒称俄曾瞧不起中国军工业:而今已被远远超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在军事采购方面超过俄罗斯》的报道称,俄罗斯政府已成功适应了油价降低和经济制裁。自2014年全球油价暴跌和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已削减了25%,政府现在试图阻止进一步的削减。

  俄罗斯承认这会放慢替代冷战时期的老旧技术和研发现代军事技术的速度,最大的损失是俄罗斯无法获得西方的先进军事技术。尽管俄罗斯无法购得最新军事技术,但他们可以获得非军事技术,而这使得他们能建造现代商用飞机和升级他们的制造业。

  在2014年前,俄罗斯还能购买到西方的武器系统,且常常包括许可协议,可以在俄罗斯国内组装和部分生产装甲车、军舰及其他西方武器。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想要借此升级自己的国防工业,因为1991年后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大部分仍属于国有,效率很差。

  对于从国外购买武器,俄罗斯国内存在很大阻力,主要阻力来自掌管国防工业的既得利益者。较为务实的军事将领和国防部官员则竭力争取,这使得俄罗斯能克服阻力购买西方武器,但2014年开始的经济制裁和低油价使这样的交易变得不可能了。这让俄罗斯的军事改革者难以接受,俄罗斯政府一开始认为这是俄罗斯军工企业自我提升的一个机遇。但很快,军事改革者就清楚认识到了俄罗斯军工企业反对改革。

  人们很快也注意到,中国手中有充裕的资金,可以获得西方技术,而且在现代军事技术方面正取得巨大进步。俄罗斯防务专家过去曾一直瞧不起中国的努力,认为它不过就是抄袭西方和俄罗斯的设计。

  但现在很明显,中国正面临着与俄罗斯在冷战结束以来同样的问题。由于苏联是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研发现代军事技术的,而中国人比俄罗斯晚50年才真正开始起步,所以俄罗斯人认为他们会很长时间领先中国。但是现在,中国因为低油价(这对中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国是个利好)和几乎没什么制裁限制,正大踏步飞快地赶上甚至超过俄罗斯。

  于是,中国正在推进第5代隐形战机的研制,俄罗斯却不得不缩减自己的努力。中国正在建设一支非常现代化的新型海军,俄罗斯却眼看着自己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很现代的冷战舰队因年代久远而又较少进行更新换代而进入垂暮之年。然而,最惨痛的损失莫过于无法对自己的国防工业进行现代化,而很明显,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已被中国大大超过。

  数字并不能说明一切。理论上说,在全球军费开支排行榜上俄罗斯已从第4位降至第8位。但如果按照军费潜力来排名的话,俄罗斯的名次会更差,而且没有迹象表明这种趋势很快会逆转。俄罗斯已经接受了(由于页岩油开发和其他形式能源的更多使用)低油价会持续很久的现实,而且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会结束对邻国采取——招致了经济制裁的——强硬政策。眼下俄罗斯只能选择从经济上和军事上缩减规模。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