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啥强调要“让人讲话”

  • 作者:
  • 时间:2017-02-22 22:46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光明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22 02:20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六个问题出发,为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出了根本遵循。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文章强调,讲政治,不仅有个政治态度问题,还有个政治能力问题。仅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坚强的政治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

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刘光明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为领导干部讲政治指明了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努力把政治能力提升到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水平。

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不仅有个政治态度问题,还有个政治能力问题。仅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坚强的政治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领导干部作为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更要带头提高政治能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时代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其力度、频度、效度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与之相适应,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的政治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不仅要全面,更要深入,而且要达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程度,这决不是凭一般能力能够做到的,必须在提高政治能力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用力更猛。

汇聚人民深厚伟力追梦筑梦的时代需要。人民,既有着巩固执政根基的民心,还有着创造伟大历史的民力。无论是得民心还是聚民力,都与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息息相关。政治能力强、政治形象正,就能够凝聚民心画出最大同心圆,也能够汇聚民力开创事业新局面。领导干部只有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塑造清正廉洁的形象,做出执政为民的实绩,才能把中国梦“梦之队”的每一员都团结起来,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推动“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攻坚克难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时代需要。今天,在新的伟大斗争的征程中,每一步成功都需要领导干部凭借坚强的政治能力去担当和奋斗。必须看到,伴随着险关隘口的阻挡,还有“香风毒雾”的侵蚀、“酒绿灯红”的影响、“糖衣炮弹”的袭击、金钱美色的引诱、利益集团的“围猎”,这些都是对领导干部的时代大考。一旦丧失政治能力,就有可能掉入万丈深渊,不仅无法带领人民夺取新长征的胜利,而且连自身都难以保全!

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科学内涵

习总书记在提出政治能力的命题后,紧接着强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这既是对提高政治能力内涵的科学诠释,也是对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

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是提高政治能力之魂。一个领导干部有了政治理想,才能有追求、有主见、有决断、有担当,才谈得上有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命脉和灵魂,是“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是提高政治能力之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是提高政治能力之核。毛泽东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这政治不是少数人的政治,而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政治。政治能力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能够把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为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领导干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是提高政治能力之基。只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领导干部才能在政治舞台上散发光和热,才谈得上提高和发挥政治能力。习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在政治历练和党性锻炼中提高政治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是随着政治实践发展而发展的永恒课题,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代在进步,人民的期望在提升,政治能力的标准要求也在升级,必须适应党和人民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把政治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在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把握“中央基准”。学习是能力成长之梯。对提高政治能力而言,关键是要围绕党的重要文献和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动的体现,是我们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联系实际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扎实地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在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中消除“本领恐慌”。实践是锤炼能力的大熔炉、检验能力的大考场。提高政治能力,必须经历政治实践特别是矛盾问题集中的政治实践的千锤百炼。从古今中外的历史看,伟人们叱咤风云的雄才伟略,都是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经历无数风吹浪打锤炼出来的。领导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实现能力素质的跃升。攻克难题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有了这种自我革命精神,就能更好更快地提高政治能力。

在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党性锻炼中铸就“政治钢铁”。人们常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来形容共产党员,这个“特殊材料”应如钢似铁。长征时期,红24团通讯员郑金玉即使身体倒在长征路上,也坚持做“政治上的钢铁”。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更要做“政治上的钢铁”。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整风精神贯穿到党内生活之中,大力营造发现问题是能力、揭露问题是党性、正视问题是觉悟的浓厚氛围;勇于向自身开刀,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格进行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深刻反思,早日把自己锻炼成为“金刚不坏之身”。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