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飞行员步佳文靠啥炼成飞行中队长

  • 作者:
  • 时间:2016-12-18 22:20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建文 田旭辉 郝茂金责任编辑:高飞
 

   人物小传:步佳文,男,1991年4月出生,江西省九江市人,2012年6月入党,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中队长,该团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
 


中国军网北京12月18日电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步佳文不过25岁,却“年少成名”:在同批飞行员中首个完成三代机改装,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参加空中加油训练一次性对接成功;两个月内完成夜间长机认定和四机长机认定,成为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揭秘步佳文超常成长奥秘。2008年6月,步佳文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学员。入学后,因为身材高,学校担心他抗载荷能力弱,被先期划入了改装轰炸机、运输机的名单。不服输的步佳文每天坚持练短跑、打篮球等,一点一滴提高抗载荷和快速反应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步佳文最终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2014年6月,上级选调飞行满400小时的年轻飞行员参加三代机改装,步佳文成为全团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2015年9月,步佳文成为全团同批首个完成三代机改装的飞行员,并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

 

不少战友向步佳文讨教提高飞行技术的秘诀,他的回答是:“优秀飞行员一定要聪明!”他对“聪明”二字的解释别具一格:要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问,用心去感悟,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步佳文参加飞行训练。曹占礼

雏鹰高飞,入列蓝天鹰阵

“你才25岁?飞行还不到800小时?”

初冬时节,中原某机场,引擎轰鸣,战机呼啸。记者问步佳文——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中队长。

“啊,是的。”问一句,答一句,步佳文显得不善言辞。

25岁,在飞行员队伍中,只能算“雏鹰”。但步佳文却“少年成名”,实现多个跨越:同批飞行员中首个完成三代机改装,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首次参加空中加油训练,一次性对接成功;不到两个月便完成夜间长机认定和四机长机认定,成为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

2008年6月,步佳文经过近乎苛刻的检查考核,如愿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学员。入学后,因为身材高,学校担心他抗载荷能力弱,被先期划入了改装轰炸机、运输机的名单。

“谁说个子高就不能飞歼击机,我就是要成为蓝天鹰阵中的‘博尔特’。”步佳文每天坚持练短跑、打篮球等,一点一滴地提高自己的抗载荷和快速反应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步佳文最终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

人生路上有很多机会,也会面临很多选择。2014年6月,上级选调飞行满400小时的年轻飞行员参加三代机改装,符合条件的步佳文积极报名参选,成为全团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

在改装三代机之初,团机关考虑到步佳文年龄小、总飞行时间少等因素,把他列入第二批改装人员名单,但步佳文凭着不服输的斗志,快马加鞭地投入到航理学习和模拟机训练中,航理考试在同批改装飞行员中排名第一,模拟机测试全优。去年9月,步佳文成为全团同批首个完成三代机改装的飞行员,并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

飞行如刀尖起舞,容不得丁点马虎大意。从飞行准备阶段开始,步佳文就把所有工作认真做到位,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也正是得益于此,在突遇特情时,他总能够游刃有余。一次,步佳文像往常一样驾驶战机参加训练。当战机滑上跑道后,步佳文松刹车、加油门,战机不断加速滑跑。突然,他心里咯噔了一下:发动机转数与规定值有偏差!

会不会是自己看错了?步佳文大脑飞速运转,快速回想特情处置手册上的内容,确信无疑,果断中断起飞,此时飞机已达220千米/小时。收油门、放伞、刹车,特情处置的所有动作瞬间完成,一气呵成。

善于总结的步佳文不断从经历的一次次特情处置和一个个飞行场次中汲取经验教训,飞行技能节节攀升:参加团里首次组织的突击海上靶船训练,步佳文取得两优一良的好成绩;首次执行空中加油训练,与加油机一次性对接成功……

今年7月,部队整建制赴高原某机场驻训,步佳文再次迎来新挑战:首次参加低空超低空山谷飞行训练。高原群山连绵,山谷地形复杂,山间高压线纵横交错,战机紧贴着复杂的地形起伏飞行。从团长带回的试飞视频中,大家感到令人胆战心惊的高难度。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步佳文将繁多的数据和复杂的地形图深深印在脑子里,以严格的标准完成了低空超低空山谷飞行。

不少战友向他讨教提高飞行技术的“秘籍”,他的回答是“要做一名聪明的飞行员”,而且对“聪明”二字的解释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要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问,用心去感悟,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站在该团空战“龙虎榜”前,不难理解获胜次数最多、失利次数最少的步佳文会把速度快、攻击性强的“曼巴蛇”作为代号。战友们说:“我们不想跟他当对手,都愿和他作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