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一号卫星:4天扫描全球 彩色图像分辨率2米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13-05-08 00:30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2013年05月07日 09:27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5月6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浩瀚太空,又添俯览地球的“千里眼”。4月26日,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发星“高分一号”成功发射,开启了我国对地观测的新时代。

可以预见,透过“高分一号”的“太空之眼”,我们对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将会看得更清晰、看得更精细、看得更全面……

■高寿命——

多项技术确保卫星延年益寿

低轨卫星设计寿命通常在3年左右,“高分一号”卫星设计寿命5~8年,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录。

“高分一号”工程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白照广介绍,影响卫星寿命的因素除燃料外,陀螺、飞轮、地球红外敏感器等卫星活动部件的质量至关重要。这些部件终日磨损,往往率先亮起“红灯”。为此,研制团队对“高分一号”相关部件进行了技术优化和产品更新,并开展了精密的地面验证,为卫星延寿奠定了基础。

蓄电池、太阳能帆板等衰退性部件也直接关乎卫星寿命。记者了解到,“高分一号”卫星将电池更换为锂离子电池,在增加容量的同时,降低了重量;卫星太阳翼采用三级砷化镓,在整个翼展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发电效率从原来的18%提高到28%,为卫星长寿命运行提供了充足能量;设置诸多“智能”措施,提高了卫星自身问题辨识能力和自我医治能力。

与我国3颗中继卫星“牵手”,也是“高分一号”卫星延寿的秘方之一。中继卫星“站得高、看得远”,借助于它们的帮忙,能更加周全地确保“高分一号”安全稳定运行。

■高精度——

实现空间和时间分辨率最优组合

既然被称为“高分一号”,高分辨率成像自然是卫星最重要的特点。

白照广介绍,“高分一号”对姿态稳定度要求极高,如果姿态不够稳定,就像拿着照相机的手不断抖动,会直接影响成像质量。相比普通卫星千分之一度每秒的姿态稳定度,“高分一号”卫星的姿态稳定度达到万分之五度每秒,这为提高图像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空间分辨率指辨别地面目标的最小尺寸。白照广说,“高分一号”卫星的相机与目前国内分辨率领先的资源一号02C星所用相机相近,空间分辨率达2米左右。

时间分辨率指重复观察同一地物所需要时间。在空间分辨率相当前提下,重访时间越短,监测效果越好。据了解,“高分一号”多台宽幅多光谱相机,通过多角度拼接视场,可实现较高分辨率大视场成像,只需4天就能把地球完整地看一遍。

一般而言,空间分辨率与时间分辨率是一对“冤家”,通常需要以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的领先水平,“高分一号”卫星则在这两点上实现了最优组合。

此外,卫星相机增加了高分辨率多光谱成像能力,可以下传具有红、黄、蓝、绿4个谱段的彩色图像,这是目前国内运行卫星载荷中的最高水平。

■高效能——

可广泛用于多个领域遥感监测

原本春意盎然、绿草如茵的阳春季节,却屡屡遭受空气污染影响,挥之不散的雾霾挑战着人们的神经……“高分一号”卫星的高分辨率图像产品,将很快运用于区域环境空气、宏观生态环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预警等领域,进一步提高我国环境监测能力。

此外,卫星还能服务现代农业、地理测绘、国土调查与利用、海洋和气候气象观测、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疫情评估与公共卫生应急、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需求,加快推动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白照广介绍,与之前气象、海洋、资源、环境等针对特定用户的系列遥感卫星相比, “高分一号”技术创新点之一就是实现多应用目标,建立了一星多用户模式。

据悉,“高分一号”星载多台相机,既可分开单独对覆盖区域监测成像,也能根据需要统一提供对地监测服务。在数据传输方面,既能直接传输,又能边照边传,还能存储一部分传输一部分,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新闻背景】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齐名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工程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组成,计划“十二五”期间发射5至6颗观测卫星,建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系统。到2020年,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相结合,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