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下一艘航母将造得更大 搭载更多飞机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13-04-24 03:48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2013年04月24日 07: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万军、吴登峰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海军副参谋长宋学23日表示,中国海军不会只有一艘航母。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4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64个国家的75名武官应邀参加海军成立日纪念活动。纪念活动以中国航母的建设发展为主题。活动期间,海军副参谋长宋学、辽宁舰舰长张峥回答了武官感兴趣的中国航母建设发展有关问题。

辽宁舰归海军直管

宋学说,中国首艘辽宁舰目前不配属于海军的三个舰队,由海军直接指挥管理。

航母舰员具备独立操纵武器装备能力

张峥说,中国航母舰员培训经过了院校培训、新装备培训和在厂培训等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按航母使命任务组织相关的军事训练。目前,航母舰员已具备独立操纵武器装备的能力。

上千家企业参与中国航母工程

宋学说,航母工程涉及船舶、航空、电子等多个系统的上千个专业技术门类,中国上千家企业参与了第一艘航母的建造工程。

中国将拥有不止一艘航母

宋学表示,我们将根据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求,确定航母的发展规模。我们将拥有不止一艘航母。有外电报道在上海某造船厂正在建造航母的消息不实。

下一艘航母将更大

宋学说,辽宁舰满载排水量5万多吨,下一艘航母我们希望能造得更大,因为这样可以搭载更多的飞机,战斗力会更强。这是我们的目标。

中国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在组建中

宋学表示,舰载机部队正在组建之中,按航母常规配置,1艘航母至少应配属2个飞行团的兵力。

歼-15飞机的数量将逐步增加

宋学说,歼-15需要经过海量的科研试验试飞。随着试飞和训练的不断深入,歼-15战机数量将逐步增加。

航母编队将由驱护舰、潜艇等多种兵力组成

张峥说,航母编队由驱逐舰、护卫舰、潜艇、保障船等多兵力组成。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根据任务选择配属,既可从三个舰队抽组,也可以由海军直接配属组成。航母上除搭载舰载战斗机,还将配属反潜机、电子侦察机、电子战飞机、勤务飞机等多型飞机。

将安排外国驻华武官参观辽宁舰

宋学说,中国海军会邀请驻华外国武官参观辽宁舰,时间安排上不会让武官们等太久。

在23日海军成立日纪念活动上,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还介绍了中国海军与世界各国海军开展高层往来、专业团组互访、海上安全磋商、军舰互访和海上联合演习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