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救援队遭塌方碎石袭击2人伤 开颅手术后脱险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13-04-23 03:51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2013年04月23日 07:4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V”报道:

截至 22日 00时 00分,“4·20”芦山地震共记录到余震1815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84次,包括5.0-5.9级4次,4.0-4.9级20次,3.0-3.9级地震60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4级。

昨日上午9时许,天府早报记者一行5人驾驶采访车艰难通过多个交通管制点,前往芦山县宝盛乡、太平镇一带。在到达距离宝盛乡不远的玉溪村时,一次余震引发山体垮塌,我们从如雨的飞石下幸运逃脱。两名武警官兵却在掩护村民撤退时被飞石砸中,伤情严重。

他们本可以跑得很快,却刻意压低速度断后……

由于前方大量重型机械滞留,过龙门乡不久,所有无关车辆便被禁止通行,天府早报4名记者只好弃车步行。

步行近5公里后,来到一座受损的危桥,桥面留下触目惊心的深洞,可以看见十余米下的河面。继续往前走,便是玉溪河大坝。玉溪村的塌方路段,几辆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这里,便是龙门乡至宝盛乡生命线的中断处,翻过这一路段,便可以到达宝盛乡。

此时,几处小型的滑坡路段已清理完毕,但由于山顶仍在滚落碎石,欲通行的村民被现场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六中队官兵拦了下来。

左侧山体上,“哗哗哗”地落起了石头雨。武警指挥大家后退到滑坡区域外。就在所有人等待这阵飞石结束时,接近中午12时,一场余震突然发生。只感觉地面猛地从山坡往悬崖方向一扯,接着滑坡区域以及对面山坡均发出了“轰”的一声闷响。

“大石头下来了,大家快跑。”在腾起的灰尘中,所有人转身飞奔。武警的喊声让大家跑得更快,但原本可以跑得很快的他们却刻意压低速度断后。

村民安全撤离了,飞石却击中了两名武警……

在所有人都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几名武警突然神色紧张地转身往滑坡区跑去,途中一名武警返回,还借用了几名村民的安全帽。

一位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说,他逃跑时回头看到几块巨石正滚下山坡,而几名武警战士正跑过山下,“好像有武警被打到了。”与此同时,几名武警战士在现场不停呼喊着一个名字,好像在寻找某人。一名战士走过来劝村民赶紧离开,“你们快离开这里,我们已经有两名官兵没有(消息)了。”

所幸,这两名受伤官兵很快被找到,两辆越野车载着他们朝芦山县城方向飞驰而去。透过车窗可以看见,有武警战士躺在车后座上,捂着头。

据该武警中队官兵介绍,受伤的两名官兵,一名叫宋永科,少校工程师;一名叫燕凯凯,一级士官。昨日下午,宋永科因颅脑外伤已被紧急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并于下午5时许接受了开颅手术;燕凯凯则被送往雅安一所医院,据了解为右股骨骨折,同时可能脊柱受伤。

昨日20点25分,在华西医院急诊科的ICU手术室里,长达5个小时左右的开颅手术后,宋永科终于脱离了危险。

同步播报

龙门乡至宝盛乡路段抢通

昨日上午,武警交通部队继续展开道路抢通。武警交通部队二总队五支队官兵从芦山县沿210省道向宝兴县开进;一总队三支队官兵则兵分三路,分别从龙门乡经太平镇向大川镇、龙门乡经太平镇向宝盛乡、龙门乡向宝盛乡三个方向推进。

为打通龙门乡至宝盛乡的生命通道,武警交通部队昨日上午派出了6台套大型装载机和挖掘机作业。“前晚派了专人徒步进入,提前打探了路况。”

上午11时30分,多台大型机械共同作业,基本贯通了龙门乡至宝盛乡路段。但半小时后的余震再次中断了这条生命线,武警官兵继续奋战半个多小时后,再次抢通。

武警交通指挥部政治部暴玉怀介绍,截至昨日上午10时,交通部队共投入600名官兵,抢通约9公里道路。

记者手记

21日,我们的采访任务是:想尽一切办法从芦山县城前往宝盛乡,争取到达更远、房屋损毁情况严重的太平镇。

天府早报记者黄云:

我跑出百米最快速度!

接近正午,抵达玉溪村塌方路段时,我们还在庆幸一路顺利。然而刚过玉溪电站,余震来了。滑坡区落起了“石头雨”,面前的山体和河对岸的山体同时发出闷响,双脚感觉到地面在撕扯。

“快跑!”武警的声音传来,如同发令枪,所有人转身没命地狂奔。

左手紧攥着采访本,右手拉住斜挎包,我撒腿就跑。这一刻,我也许跑出了自己有史以来最快的百米冲刺速度。

天府早报记者陈俊:

我只有硬着头皮冲!

玉溪河中,有些滚落的巨石足有一辆汽车大。左边的高山上一直在滚着碎石,过了这里,宝盛乡就近在眼前了。

虽然有些害怕,我们还是想,再等等吧。

可约20分钟后,落石密集起来。“快往后撤!快往后撤!”武警保护着我们和10多名村民往回跑。余震来了!

身后的山体开始大面积垮塌,我只感觉背后一阵响声,漫天尘土紧随而来。河对岸的半面山坡都裂开,向下垮去!那一瞬,我唯一的选择,只有硬着头皮继续冲!

天府早报记者杨琴:

请你们,一定要好起来!

这是宝盛乡玉溪村一个叫金溪峡的地方。余震来临时,说实话,我内心的恐惧难以言说,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快跑,不能停!

一边跑,一边抬头看是不是还有滑坡。这时,身后有人在大声提醒我:“不要看,直接往前跑!”“加油,快跑!”

我脱险了!没有认识与不认识的人们的鼓励和提醒,我不敢想象会有什么后果。

我仍然很难过,两位跟我们同时奔跑的武警受伤了。请你们,一定要好起来!

黄云 陈俊 杨琴 罗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