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航母将首度远航 或前往冲绳群岛海域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13-04-23 03:50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2013年04月23日 08:35
来源:新华网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19日报道】题:中国将派航母首度远航

官方的新华社19日报道,中国年内将派遣其首艘航母辽宁舰赴公海远航。新华社报道说,购自乌克兰、在中国国内改装的辽宁舰自去年入列以来已经完成上百项训练科目和试验项目。

尽管在技术上与美国仍有不少差距,但辽宁舰代表了中国海军的海上野心,也是激发爱国心的有力工具。它还是中国一年多来打造军事硬件努力取得的最显著成果,另外还包括两款隐形战机的成功试飞,其中一种机型据信可在辽宁舰着降。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19日报道】题:中国首艘航母准备首次远航

中央电视台报道说,去年9月正式服役的辽宁舰正在准备首次远航。

今年3月,中国舰船专家蓝云向官方媒体表示,辽宁舰的首次远航可能历时1至3个月,并且可能前往“日本冲绳群岛(即钓鱼岛本网注)甚至是关岛附近海域”。

此番高调宣布是近来有关辽宁舰的一系列报道中的消息之一,本月23日恰好是中国海军成立64周年。

《中国日报》昨天在头版标题文章“中国的远洋巨人”中写道:“中国海军要保卫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辽宁舰副舰长刘志刚向《中国日报》表示,“辽宁舰对于中国海军从近海防卫向承担更大的深海责任转型起着带头作用”。他说:“中国海军需要到达其他国家都能到达的地方来支持国家的发展。他们必须具备同任何地方、任何国家的海军竞争的能力。我们能以比大多数专家预想的快得多的速度来改装航母,并使其具备完全作战能力。”

北京欲借助“海军力量”扩展海上影响力的鲜明表态正值其与日本、菲律宾、越南等邻国陷入激烈的海上领土纠纷之际。中国还公开表达了对美国“转向”亚洲的关切,并将此视为对其崛起的直接威胁。

【香港《南华早报》4月20日报道】题:辽宁舰生活罕见曝光

《解放军报》日前展示了内地首艘航母辽宁舰的内部情况。西方海军及造船专家表示,辽宁舰的船体完全不同于其前身“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瓦良格”号。

该报19日刊登特写介绍舰员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并配发高清照片展示舰上的餐厅、洗衣房、电视台、邮局、超市及医务中心。

报道称,自辽宁舰去年9月正式服役以来,海军官兵已为这艘航母提供了4000多条改进建议。

中央电视台及内地一些军事网站曾简要报道过辽宁舰的一些内部情况,但《解放军报》是首次全面公开。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总编辑平可夫说:“我们收集了官方媒体发布过的所有有关辽宁舰的图片和电视图像,并交给了俄罗斯、乌克兰、荷兰、德国和法国的海军和造船专家。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专家告诉我们,辽宁舰的内部情况与‘瓦良格’号的原始结构完全不同,德国和法国的专家则认为,中国的改造方法很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