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军对菲是牛刀杀鸡 不作为将是国际笑话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13-05-15 00:21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2013年05月14日 08:06
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一事,让岛内群情激愤。台海军和“海巡署”相继派出主力舰艇护渔,台“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更是表示,若出现紧急状况,已做好准备授权舰长开火。台湾《自由时报》5月13日放言,如果台菲爆发海上冲突,就算菲律宾海空军尽出,也绝非台军对手。台湾民视也认为,不论制空或海防,台湾实力保证大胜,甚至可以说杀鸡焉用牛刀。不过也有媒体认为,该事件暴露出台“海巡署”装备仍有不少缺陷。

台海军欲给菲律宾下马威

民视13日称,台“国防部”当天证实,除已派遣海军“康定”号护卫舰护渔之外,还将在16日出动火力更强大的“基德”级驱逐舰。报道宣称,台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一出马,以菲律宾的国防而言,肯定望尘莫及”。

民视的这种自信来自于台海军相对菲律宾的绝对优势。《自由时报》介绍说,台海军主力水面作战舰艇,除了4艘近万吨的“基德”级驱逐舰,另外还有超过3000吨的“成功”级护卫舰8艘、“济阳”级护卫舰8艘和“康定”级隐形护卫舰6艘。这些战舰除配备76毫米主炮外,还装备有美制“鱼叉”导弹、台湾自研“雄风-2”和“雄风-3”反舰导弹,对空有“标准-1”、“标准-2”等防空导弹,在海上攻防时,根本不需和菲律宾海军遭遇,从100海里外就可对其进行远距攻击。台湾今日新闻网称,台海军派出“康定”号护渔,就是给菲律宾下马威。报道称,尽管“康定”级护卫舰武装不如解放军,但对付海上战力残破不堪的菲律宾已相当充足,甚至可以用“大炮打小鸟”来形容。报道称,对付海上目标,“康定”级的40毫米速射炮、76毫米主炮能够威吓菲律宾海上舰艇;对付菲律宾巡逻机可用防空导弹和“密集阵”近防系统加以恫吓。

民视也认为,台湾海军完胜菲律宾海军:“台海军4万人的总兵力胜过菲律宾海军的2.4万名;台湾拥有4艘‘基德’级驱逐舰,菲律宾则是没半艘;护卫舰方面,台湾有‘拉斐特’级、‘成功’级等,菲律宾一样挂蛋;台湾还有4艘潜艇,菲律宾也没半艘”。相比之下,被菲律宾称为该国海军史上最强战舰的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其实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退役舰艇。《自由时报》称,这两艘排水量仅3200吨的巡逻舰服役时间长达45年,舰上的“鱼叉”反舰导弹早已拆除,目前舰上仅配备1门76毫米主炮和6挺机枪,根本没有防空和反舰导弹。

菲军争着要台湾退役武器

台湾《联合报》13日评估菲律宾军队的战力后认为,长期与叛军交战的菲律宾陆军实力最强,其中又以擅长丛林作战的特种部队战力最优。菲律宾海军主要受惠于南海主权争议,获得美日二手舰艇的增援后实力才有所增加。菲空军最差,没有像样的战机保卫领空,空防大开。《自由时报》也认为,菲律宾根本没有正规空军可言,原有的F-5A型战机已全数退役,目前仅剩下20架服役已达50年的OV-10“野马”轻型攻击机,和台湾空军拥有300架F-16、“幻影-2000”等第三代战机相较,完全无对战之力。

报道还披露,菲律宾长期军力空虚,曾多次想向台湾采购封存的F-5E/F战机,甚至连台湾海军陆战队淘汰的AAV5两栖登陆车都抢着要,因此这次发生菲公务船向台渔民开枪事件,连密访过菲律宾与其军方交好的台军将领都直呼“好大胆子”,主张台军一定要向菲律宾展示军力,否则“台湾在国际上会被看扁当笑话”。

“海巡署”装备有欠缺

尽管军力上占据绝对优势,但《自由时报》认为,由于菲律宾背后有美国力挺,处理台菲关系的政治复杂度远高于简单的军事较量,与其爆发军事冲突,也非美方乐见,因此“透过军事力量对菲武吓示威,能做的空间恐怕很有限,引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不高”。《联合报》认为,菲律宾军力无法与台军相比,只是台湾政策长期委曲求全,“加上菲律宾公务机关纪律败坏,兵匪不分,才让台湾渔民讨生活都得提心吊胆,生怕有命出海,没命回家”。

此外,这次事件也暴露出台“海巡署”的弱点。今日新闻网称,虽然台湾“国搜中心”在嘉义派驻有S-70C救护直升机,不过由于事发地点过远,直升机航程不足无法起飞。此外,台湾“海巡署”新型巡逻舰“台南”号与“新北”号虽然设置有直升机停机坪,不过“海巡署”本身并没有直升机编制,其官员坦承,“海巡署”舰艇的起降设备与“国搜中心”的直升机不兼容,且“国搜”飞行员缺乏舰艇着舰经验,因此无法在“台南”号与“新北”号上起降。(特约记者 魏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