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发展 -> 生涯教育 -> 正文

善用团体力量 落实生涯行动|第十一期新生辅导员生涯辅导技能培训(第二场)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7   点击量:

(通讯员:刘枫 李曌霖)46日,第十一期新生辅导员生涯辅导技能培训(第二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报告厅顺利举行。高校生涯咨询师吴雪担任本期培训会的主讲人,来自各学院的新生辅导员共同参与。本期培训会聚焦“生涯团体辅导”,在场辅导员共同体验了一场“团体辅导”技能的探索之旅。

“体验新生团体”的暖场游戏,拉开了本次培训会的序幕。在游戏中,辅导员们切换身份,切实地体验“新生团辅”的全过程。第一环节——“知你知我”,辅导员们圆圈站立,通过打招呼和简单的自我介绍,快速地熟悉了起来。紧接着进入游戏的第二环节——“工作进化论”,大家按照生日顺序围成圆圈,依次报数后形成配对,随后在紧凑的“齿轮”游戏中,完成了“如何帮助遇到挑战或者困难的工作伙伴?”等问题的分享。第三环节:总结和分享游戏感受。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美娟讲到:“我觉得这种结对分组进行互动的方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帮助大家互相认识的机会和氛围,在短时间内我们可以寻找到和自己有共同经历和背景的朋友。

游戏过后,吴雪继续为大家总结和分享了“团体辅导”的理论与方法。第一,团体方案的设计分为四个阶段:起始(建立关系)阶段—过渡(建立信任)阶段—工作(主题设计)阶段—总结反思阶段。完整把握团体工作的流程是团辅成功的关键。第二,向学生灌输建立生涯意识的观点。结合生涯彩虹图,使其认识到当前自己所处于的生涯阶段及大学生涯规划课程与高中存在着本质区别,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生涯学习内容。第三,作为生涯工作者,解决学生当下遇到的困难是工作的重点。辅导员们应该学习和运用生涯理论,根据学生面对的不同生涯问题,配备不同的生涯理论进行辅导。最后,吴雪再次强调:“团体辅导是学生工作者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学生生涯团体辅导的技能,善用团体的力量,提高自己的工作效能。

培训会最后,为进一步使辅导员了解学生的生涯发展状态,仁能达研发产品部负责人李畅为大家进行了《2022级新生学情分析与入学生涯教育项目报告》的解读。在团体及学院报告解读部分,李畅从“人格特质”、“专业认同度”、“心理健康”、“大学期待和准备性”四个方面依次进行了讲解。报告结果显示,针对大一新生的入学生涯教育,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以任务驱动激发学生生涯规划的意识,促进生涯探索。如列出大一至大四的生涯发展任务;二是立足专业学习,拓展对专业了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专业认同。这份报告有利于帮助辅导员们把握大一新生整体的生涯发展状况,为学生生涯指导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本次培训会带领辅导员们在学生的视角下进行生涯探索,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圆满落幕。为新生辅导员更好地掌握生涯团体辅导的技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个人生涯和职业规划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