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能力提升 -> 正文

关于举办“庆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民族办 发布日期:2022-10-31   点击量: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强化思政育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结合专业特色,弘扬时代精神,以奋进姿态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思政微课大赛。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润物无声 同心同行”

二、参赛对象

原则上以在校少数民族师范生为主(欢迎非师范生报名)

三、比赛时间

2022年11月—2022年12月

四、参赛方式及流程

  1.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四类参赛主题分类准备参赛作品,结合自己的专业学科,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以充实课程内容。

(二)参赛主题

1.红色经典类

讲述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继承和发扬 “伟大建党精神”“武昌起义”等革命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发展成就类

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成就;围绕“十四五”开局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节点,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锁取得的丰富成果。

3.校园成长类

结合学校近120年的办学历程,传递华师校训精神,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感动校园人物;展示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示校园里的奋斗故事。

4.服务奉献类

寻访校园内外投身社会实践、扎根基层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寻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医护工作人员、集体和志愿者;弘扬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

(三)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18:00前将参赛作品(视频和视频说明)发送至邮箱2651894784@qq.com(压缩包及邮件主题均统一命名为:“学院+姓名+参赛主题”),逾期无效,并加入QQ群:547200675,后续需要进行接收审核信息、成绩通知等工作。

(四)评审结果将于一周内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官网—民族教育栏及“华大美美与共”公众号公布,根据报名情况通知决赛事宜。

五、注意事项

(一)所有参加比赛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比赛资格。凡是提交作品并获奖则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宣传媒体上进行推广和共享。

(二)仅接受以个人名义参赛,不能以团队的名义参赛。

(三)鼓励但不限于通过视频短片、PPT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及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增强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要求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制作精良,能全面反映教学情境,充分展示教学过程。

(四)作品重点内容应有同步字幕提示。视频必须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长宽比为16:9,单个视频不得超过100MB。

(五)视频说明模板详见附件一,应包括微课设计理念、录制方法与使用设备、预期达到的效果以及视频制作过程截图。

(六)每位选手参赛视频应不超过8分钟,超时会有扣分。经所有评委打分后所得的平均分减去超时扣分即为选手最终得分。

(七)参赛作品评分标准详见附件二。

 

  附件一-视频说明.docx

 附件二-教学微视频评分标准.docx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方:华中师范大学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