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网络思政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6   点击量:

各学院(部、中心、所):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 函〔2021〕9号)要求,华中师范大学文化实践育人基地特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活动。现将有关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活动目标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引导师生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紧扣国情社情教育,结合对国家战略的实践服务以及深入基层一线的实习考察,进一步增强师生对自身所肩负时代责任的深刻认识。紧扣实践育人模式创新,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

三、重点任务

1.知行结合,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师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鼓励与有代表性的革命纪念场馆等共建实践基地,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开展现场研学和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2.实学实干,助力国家重大战略。紧扣“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学院与区域重点企业结对,结合企业特点与学院特色,精心设计实践路线,共同打造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开展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和学习体验。各学院应以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为重点,遴选专题实践项目,科学设计实践方案,将实践环节与课程教学有机融合、有效衔接。

3.奉献服务,深入基层扎根一线。鼓励各学院组织广大师生深入乡村、社区、西部等基层一线,通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义务支教、文化艺术展演、农技培训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四、注意事项

1.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实践过程安全有序。

2.加强工作组织,优化实践保障机制。

3.注重遴选选拔,推广优秀实践成果。

五、申报要求

为加强工作指导,请有意申报的单位及师生填写活动汇总表(附件),并于7月20日下午17:00前将电子表格发送至354791447@qq.com。活动开展后,请将相关实践推荐成果(推荐成果应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相关视频时长不超过3 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配有字幕;图片不超过5张,单张图片文件不低于 1MB;文字材料不超过2000字,重点阐述实践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成果、特色亮点以及社会价值等)8月20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以上QQ邮箱。电子邮件主题命名为:单位名称+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院系可推荐重点任务的1个类别。联系人:黄怡宁,电话:18186166737

备注:特别优秀的实践活动项目将择优推荐参加教育部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社会实践项目成果推广展示活动。

 

附件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推荐汇总表

 

 

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华中师范大学文化实践育人基地新闻传播学院

2021年7月6

 

 

 

 

 


附件

2021“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

单位

推荐类别

成果简要(不超过20字)

联络人

联系电话

联系邮箱

备注















说明:推荐类别请填写以下四项重点任务的其中一项:知行合一,深化 学习教育成果;实学实干,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奉献服务,深入基层扎根一线;供需对接,开展重大专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