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基地建设 -> 正文

关于遴选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基地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8   点击量: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学院主导学生工作模式改革,调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新性,激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培育思想政治工作年度人物、精品项目及各类文化成果,有效促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促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增强师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努力形成“学校统筹规划、部门协同配合、学院主导实施、基层自主创新、师生积极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良好氛围,结合教育部、湖北省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党委学生工作部拟启动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基地遴选培育计划,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基地类型

学校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基地遴选培育计划,拟遴选辅导员成长培育基1个、网络思政教育基地1个、文化实践育人基地1个,培育周期1年,每个基地培育经费2元。一年培育期满,将根据评估考核结果决定是否继续培育。

二、评选对象范围

申报基地的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学院党委书记或分管本科生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特别优秀的辅导员、班主任或其它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干部也可申报。每个学院限1

三、评选标准及工作要求

(一)辅导员成长培育基地

1.评选标准。申报者应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以上学历,具有相关专业副高级(或职员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职级,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专业学术水平、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申报者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在全国或省部级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等遴选活动中成绩表现优异的予以优先考虑。申报者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在辅导员成长培育方面拥有前期基础(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工作经验、创新思路与特色品牌的予以优先考虑。

2.工作要求。成功申报辅导员成长培育基地的负责人,应在思想觉悟、专业基础、学术水平、职业能力等方面成为辅导员队伍学习的标杆和榜样,能充分调动和有效利用校内外辅导员学习研修资源,且对基地建设的方向、目标、内容,有明确的规划、务实的举措与精干的团队。入选后,要求基地能承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评选、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评选等辅导员相关赛事活动组织与作品遴选推荐工作,为学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提供更多高端化学习研修平台。

(二)网络思政教育基地

1.评选标准。申报者应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以上学历,具有相关专业副高级(或职员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职级,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专业学术水平、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申报者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在全国或省部级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网络育人精品项目、网络教育名师等遴选活动中成绩表现优异的予以优先考虑。申报者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在网络思政教育方面拥有前期基础(如网络思政的空间、团队等)、工作经验、创新思路与特色品牌的予以优先考虑。

2.工作要求。成功申报网络思政教育基地的负责人,应在网络阵地建设与管理、网络活动组织与开展、网络文化成果培育与孵化、网络团队培养与培训等方面成为学习的标杆和榜样,能充分调动和有效利用校内外网络思政教育资源,且对基地建设的方向、目标、内容,有明确的规划、务实的举措与精干的团队。入选后,要求基地能承担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网络育人精品项目评选、网络教育名师评选等网络思政教育相关赛事活动组织与作品遴选推荐工作,为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更多平台、孵化更多成果、培养更多人才。

(三)文化实践育人基地

1.评选标准。申报者应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以上学历,具有相关专业副高级(或职员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职级,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专业学术水平、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申报者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在教育部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湖北省实践育人项目评选等赛事活动中成绩表现优异的予以优先考虑。申报者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在文化实践育人方面拥有前期基础(如健全完善的文化实践育人机制与团队)、工作经验、创新思路与特色品牌的予以优先考虑。

2.工作要求。成功申报文化实践育人基地的负责人,应在文化阵地建设、文化活动组织、文化成果培育、文创团队培养、文化育人实践等方面成为学习的标杆和榜样,能充分调动和有效利用校内外文化实践育人资源,且对基地建设的方向、目标、内容,有明确的规划、务实的举措与精干的团队。入选后,要求基地能承担教育部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湖北省实践育人项目评选等文化实践育人相关赛事活动组织与作品遴选推荐工作,为学校文化实践育人工作探索新模式、总结新经验、塑造新品牌。

四、评选程序

1.组织实施。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基地的申报、评审、运行、保障与考核,均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实施。

2.自主申报。各学院要加强工作统筹,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集中申报,每个学院只能申报1个基地,申请人须填写申报书(见附件)并提供申请书中涉及的获奖证书(复印件)、代表性成果以及开展相关工作的视频、图片、文本等支撑材料,所有材料汇总后2019116日前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纸质版申报书采用 A4 格页面,左侧装订,一8份,交至行政楼主楼一楼134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ccnusjb@126.com

3.专家评审。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4.现场答辩。申报基地的负责人需围绕现有基础、未来规划和条件保障等内容进行论证展示。

5.公示立项。确定入选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附件: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基地申报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