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本科生院开展3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2   点击量:

326日晚上八点,本科生院3月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在线上企业微信上开展。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由学工部部长韩君华主持。

会议第一项,副部长金新利领学总书记对全国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是中央的重大决策,这是党史学习的党委。全党要做到四个目标,并明确三个方面:为什么学、学什么、学习方法。为什么学方面由两个时间节点、三个必然要求组成。学什么具体是学六个方面的知识和内容,第一,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第二,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复兴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教育引导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第四,教育引导全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提升党的领导水平,拒腐防变。第五,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弘扬传承红色基因,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鼓起精气神;第六,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高政治领悟力和执行力,在思想和行动上跟党中央保持一致。学习方法上,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主体责任。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加强历史观,关于党的历史问题,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三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传承革命星火。

会议第二项,本科生院院长万坚传达两会会议精神。第一,34日-11日是今年两会召开的时间,今年两会是“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两会会议议程简要介绍,人大,十项主要工作;政协,七项主要工作;第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第三,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三个新”;第四,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阐明新的发展理念。从地域、时间、领域几个方面看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五,我们学校的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如何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做好,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第六,发展要有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第七,36日,习总书记参加了医药卫生和教育界的联组会,总书记提到,举国体制下,能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医疗体系建设上要进一步巩固、壮大公立医院。人民的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医学专业扩招值得研究。中西部高等教育与东部存在差距。教育的发展不平衡与区域不平衡有关,解决教育的不平衡,带动其他方面的不平衡。国家将加强中西部地区的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第八,总书记也在两会期间对党史学习有一定的阐述。

会议第三项,韩君华传达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在学校党史学习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讲话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学习的意义、学习的内容、怎么学,要求教职工把握三点:其一,珍惜;其二,信心;其三,落脚点在实干。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党史学习都要落实到本职工作。同时,韩君华对下一阶段工作重心作出了指导,第一,分八个读书小组,由院领导班子带领每位党员开展读党史学习活动,四本必读书目是必须要读的;第二,为每位老师统一再采购一本党史相关书籍;第三,每周打卡,倡导大家每周至少打一次卡。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良好的读书氛围。每人的打卡摘录下来,学期末形成读书心得小册子;第四,每位领导精读一本后跟党员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