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人物 -> 正文

志当存高远,勤必争朝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量:

编者按:杨弘毅,男,汉族,四川成都人,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大学英语六级、英语专业四级均取得优秀成绩,现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本科学习期间,他踏实刻苦,积极向上,已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保研排名更是稳居榜首,顺利拿到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双offer,其中在北外的推免考试中,他更是从近60名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优秀推免生中脱颖而出,斩获为数不多的五个席位之一。目前他已经成功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他连续获得了两次校三好学生和一次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在学科竞赛方面,他在本科期间曾获得国家级奖项四个,省级奖项三个,校级院级奖项若干,更是即将代表学院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凭借他优秀的成绩和表现,他也曾荣获博雅奖学金、海外交流奖学金、胡敏英语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明确自己的方向,并做好充足的准备

初入大一的他,和所有新生一样,都有过一段迷茫的时期。大学应该怎样度过?未来究竟做什么?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但他在一学期之后就明确了自己的读研方向,并且踏实学习专业知识,留心学科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开展科研立项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大二下半学期,他就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请了第一项国家级大学生科研立项。该项目于20194月顺利结项,并被评为为数不多的几个优秀项目之一,论文成果已经于今年7月正式发表(第一作者)。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他遇到了许多困难,却也对如何进行科研和自己的短板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为研究生学习做好准备,在大学三年级,他再次了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用已有的理论知识为载体,在实践中拓展新领域并突破自己。

我想站在更高的讲台上发声

学习英语演讲是我大学坚持最久的一件事情。自从大一上学期在外国语学院新生杯”英语演讲比赛以高分拿下全场第一之后,他就开始了他大学的演讲生涯。从校选拔赛第一进入校英语演讲队,到在校赛中初露锋芒,再到代表华师、代表湖北省在全国的舞台上崭露头角,一步一个脚印,他都一直坚持着初心,勤奋刻苦地不断虚心求教、提升自己。在演讲中,他不仅收获了奖项,更收获了开阔的视野、敏锐的观察力和思辨能力。

三年的英语演讲学习也逐渐改变了他,如在采访中杨弘毅同学提到了刚进大学时的舞台恐惧症——“每次上台前都会紧张的干呕,上台后四肢也会一直打哆嗦。”很难想象,这个今天能在讲台上自信自如表达自己观点的人是如何一步步在赛场上打磨自己,让自己在台上闪闪发光的。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不断挑战自己、敢闯敢拼的宝贵品质。

加强政治修养,努力向党组织靠近

大一军训刚结束,杨弘毅同学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时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用一名党员的严格要求规范自己。在大三学年,他终于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核,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成功加入党组织之后,我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在学习上,勤奋刻苦,敢为人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生活中乐于助人,严于律己,为同学们做好了带头作用。

学好外语,做好中国人

为了能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并且更好地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服务他人和社会,杨弘毅同学充分利用好了自己的每一个长假,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从乡村支教(如2018年外国语学院青禾实践队支教)到国际赛事的口译活动(如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和2018年与2019年两届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等),他认真踏实做好了每一项工作,并获得了中外嘉宾的一致认可。在这些活动中,我不仅得到了自身的锻炼与发展,更重要的是,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亲自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并深切感受到今天成果的来之不易,也因此有了一种更艰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向外国人介绍中国与中国文化,我审视了自我,了解到我们还需要努力的地方。作为一个外语人,能够在祖国的伟大复兴进程中扮演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的角色,我认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他的心声!

在大学三年中,杨弘毅同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向我们示范了全面发展、坚持不懈的优良品质。他有自己非常清晰的目标以及规划,并且通过三年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说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也将继续书写奋斗的青春故事,为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而努力。脚踏实地,心怀梦想,未来还很长,期待他后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