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畅信无阻,逐梦未来 | 认识信息素养,善用网络资源——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一期讲座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5   点击量:

1030日上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主办,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一期讲座于南湖综合楼N207教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李秋实应邀作了题为认识信息素养,善用网络资源的讲座。

本次讲座有来自南湖校区的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心理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共80余名同学线下参与,桂子山校区的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2个学院共200余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

活动开始,主持人王诗源对到场的老师同学表示欢迎,对训练营活动要求进行补充,并向大家介绍本次主讲教师——李秋实老师。

讲座正式开始,李秋实老师主要就以下三个方面向训练营同学进行了探讨讲解:

1场景化:信息检索到信息素养

2泛在与内涵:信息素养到数字素养

3数字社会生存能力

在座的同学认真听、细心记,紧紧跟随主讲教师的步伐,还将讲座中提到的重要知识转换成笔记来加强记忆。

授课的过程中,李秋实老师循循善诱,将信息检索的问题接连抛出,同学们争先回答,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讲座中的举例也很有趣:以品牌方选择明星代言作为引入,引导同学们进行角色转换,站在决策者的角度进行相关信息的搜集对比。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结合讲座内容说出自己的选择和理由。

课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也将信息素养训练营同学们的勤思善学展现的淋漓尽致,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李秋实老师逐一悉心回答,整个问答环节氛围之浓出乎同学们和李老师的意料,最后因时间原因此环节才画上了句号。

李秋实老师别开生面的讲座,使信息素养训练营的同学们对信息素养有了清晰的概念,对探索信息的方法也有了基本的认识,更激发了大家对之后的学习的好奇和期待。

第一期讲座到这里就结束了,这也是信息素养训练营的开始,希望同学们也能把本次讲座的所学和最初的这份热情和勤思善学,应用到接下来的课程以及人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