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寄语新生 书海起航——社会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研讨课第一课暨“流动图书馆”赠书仪式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9   点击量:

(通讯员 韩梅映雪)为了帮助新生初步了解学院与专业,引导新生养成阅读原著的良好习惯,92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以下简称社会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研讨课第一课暨流动图书馆赠书仪式于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院长符平、副院长徐晓军、专任教师杨生勇、王欧等出席本次仪式。院党委副书记寇娜主持仪式。

寇娜以对新生的两个祝贺引入,致开幕词。她祝贺新生们加入社会学院大家庭,祝贺新生们于昨日完成了大学的第一课——军训。在表达了学院对新生到来的欢迎后,寇娜宣布本次新生研讨课第一课暨流动图书馆赠书仪式正式开始。

流动图书馆赠书活动起源于2020年,最初由符平提出,是给社会学院新生的一份入学礼物。赠书仪式开始,徐晓军详细介绍了赠书活动的背景与目的,并表示每本书的价格不贵,但很有价值与意义,一本本书中凝聚了学院与老师们的心意。关于什么是流动图书馆,徐晓军解释道:我们开设的流动图书馆是指每个同学保管一本书,但是这些书籍可以在我们本年级的同学们之间流动,大家互换书籍进行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四年里多读书、认真读书。

仪式第二项,王欧介绍过去两年赠书与读书活动开展的情况,为新生读书提出建议。在开始读书之前,王欧认为同学们需要先学会如何选书。他认为选书应该选择同学们喜欢读、能够读、读得懂的书籍。而关于怎么读一本书,王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好的社会学书籍都在回答重要的问题,并且有证据、有逻辑。我们需要带着自己的思考阅读,带着我们的生活经验去与书对话。不同于高中的知识是给定的,王欧认为大学的知识是可以商讨的,他希望同学们在写读后感时,准确综述并能提出自己尖锐的观点。

赠书活动正式开始,社会学院优秀教师代表进行赠书。教师代表魏海涛在赠书中签名寄语,希望大家可以用社会学视角发现生活的美与恶。同学们有序上台选取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并与教师们互动交流。2022级新生陈琰琰在交流中说道:今天荣幸作为社院的新生参加了赠书仪式。各位老师别具匠心,将书籍作为特别的开学礼送给我们。这次的赠书仪式也激励我在未来的道路上以书为友,用书籍充实自我。

  新生研讨课第一课由符平讲授,他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社会学院的故事。从中国社会学的诞生到我校社会学专业的发展、社会学院的成立;从社会学院目前特色优势学术、强大师资力量到优异的科研成果、国内国际活动;从优秀毕业院友掠影到院长自己的学术小传,同学们了解了社会学院的过去与现在。在第一课接近尾声时,符平向同学们强调,大学学习与高中完全不同,高中更多的是一种外在的力量驱动大家学习,而大学更多的是一种内驱力,需要同学们自己激发自己、进行自我激励、规划自主学习,需要同学们完成从要我学习我要学习的转变

回顾院史,时刻不忘来时路;寄语新生,书海之中再起航。社会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研讨课第一课暨流动图书馆赠书仪式至此圆满结束。但属于新生们的故事才刚刚在桂子山、在社会学院开始。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意博在仪式结束后组织22级流动图书馆正式建立,他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养成爱阅读,勤思考的习惯,让图书流动起来,把知识镌刻内心,把握时代脉搏,增添社会温度。争做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社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