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级本科生劳动理论课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2   点击量:

各学院(学部):

为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思路,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现对我校2022级全日制本科生开设劳动教育理论课做如下安排。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劳动理论课程

课程学分:劳动理论教育0.5学分

课程形式:以学院学部为单位,集中授课和分散授课相结合

二、课程安排

劳动理论教育8个学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开设劳动理论课堂,依托晚点名主题教育课堂进行。授课形式主要是结合专家学者、劳模工匠等师资集中授课,共进行4次授课在大一学年第一学期完成。初步安排如下:

授课主题

主讲人

  上课时间

课时

上课地点/形式

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校领导、专家教授

大一上

2

10月底

劳动课程设计

专家教授

大一

2

网络授课

劳模工匠的劳动故事

劳模工匠(外聘)

大一

2

网络授课

劳动中的我们

专家教授、政工干部

大一

2

各学院学部教室


三、课程考核

1、考核要求:2022级全日制本科生应修读劳动理论课程,大一学年修读完,未通过者可以下一个学年重修。

2、考核形式:平时考核60%(考勤、表现、参与度等),作业考核40%(提交劳动中的我们作品,结合个人经历主要谈学习后的感想),由每个学院劳动理论课授课教师负责本院学生考核评价。

四、劳动理论课授课教师职责

1.牵头负责所在学院(学部)2022级本科生的劳动理论授课安排。每次授课时,会同所在年级辅导员组织学生线下听课或者网络学习,做好考勤记录。

2.参加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的集体备课,准备并组织开展本学院(学部)“劳动中的我们”授课工作

3.劳动理论课授课结束后,收集整理教学记录、随堂作业等资料,及时进行评价并给予成绩并录入素质课程系统。

4.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专题活动,引导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