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千里来访同筑梦 家校携手共育人|“筑梦·同行”2022年新疆家访工作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3   点击量:

(通讯员:美合日姑丽、鲍思琪)疆楚千里行,家访暖人心。在顺利完成阿克苏地区家访后,新疆家访团由学工部副部长杨军、人民武装部主任吕建平带队,一行五人于79晚抵达喀什,随即开展为期两天的家访工作。

恰逢民族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家访团在学生家里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喀什市色满乡小木同学家中走访,该同学公共管理学院预科班学生结业升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家访团向学生家长全面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认真讲解了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等。了解到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各项帮扶措施和国家对公费师范生的各项优惠政策,学生母亲留下感激的泪水。小木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作为家中唯一的大学生,她也是弟弟妹妹们学习的榜样,她8岁的妹妹对家访团老师说:“我想成为一名医生,以后也去武汉读书”。家访团离开时,小木的家人们跳起热情的民族舞蹈,与家访团依依惜别。

第二天,家访团前往喀什地区疏勒县,看望来自化学学院的小谢同学家庭和来自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小丽同学家庭,为学生和家长带来学校的问候与关心,将温暖和希望送到家长们心中。杨军一行将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尽数分享给家长,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在校的状态,让家长更加放心学校的培养。

在小谢同学家中,小谢和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一同为家人们做起翻译,以致家访团与家长交流更加顺畅,小谢主动分享起自己大一一年各门课业的学习情况,父母露出欣慰的笑容。杨军鼓励她在寒暑假主动帮父母做家务,教家人们学会国语、讲好普通话,用语言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随后,家访团来到了小丽家中,准备升入大四年级去实习的小丽谈起就业意向时表示,自己想要回到喀什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吕建平勉励她,在校时,要学好本领、增长才干;毕业后,要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不远千里的家访,得到了学生家长的高度赞赏。

教育要有情怀,家访要有温度。一次次次真挚的握手、一个个会心的微笑,一场又一场真诚深入的促膝谈心,映照着我们每一次不远千里来家访的意义。至此,“筑梦·同行”2022年新疆家访工作圆满结束。截止目前,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策划的“边疆地区学生家访”活动已连续开展第五年,共计走访近200名学生家庭,通过学校政工干部脚踏实地的家访,让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育人之光洒进了边疆地区学生和家长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