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军事训练 -> 正文

始于触动,终于怀想——记2021军训指挥部的日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5   点击量:

始于触动,终于怀想

                         ——记2021军训指挥部的日子

与佑铭体育场关联最多的恐怕要数上体育课的时候,同样的骄阳似火,同样的热浪翻滚,之前两节课都难挨的时间,在这十四天里仿佛成了匆匆。天空分外的蓝,指挥部帐篷上方梧桐树伸展的葱茏绿意与田径场上汇聚的蓝色海洋交织在一起,生命随嘹亮的口令声跳动,时不时流淌过来的清风,给所有人送上一缕凉爽。在晴朗的时候拍美丽云朵下整齐的排面,在大雨骤降的时候观赏朦胧雾气中铿锵有力的军体拳,在落日余晖下聆听忙碌之余的嘹亮军歌,盛夏气息氤氲,青春芳华绽放。

我真正感觉到2021级军训开始不是领导在动员大会宣布开始的程序性瞬间,而是我们在医疗点接收到第一批身体不适的同学时。我看到对紫外线过敏的女孩在用帽子给低血糖的女孩扇风降温,素不相识却又默默付出,天然地觉得彼此息息相关。只因身着同一身军装,我便与你同甘共苦,这大概就是战友吧!我愈发细致地观察着军训场上的人和事,总在不经意间带给我明媚的温暖。

可爱的人太多了!

队列会操那天美术学院站排头的妹妹紧张地嘟嘴呼气,余光和我碰撞,我们相视而笑;数统学院的两个妹妹不舒服,在指挥部休息了好一阵儿,情况好转的那位把两人的单肩包都挎在自己身上,回去的时候一起对我说姐姐再见;数统学院有个学弟好几场拔河比赛总站第一个,所以我有印象,高大强壮的他每次都来搬水,肉眼可见地一天天变黑;还有很多熟悉的面庞:在我发学院大合照的时候向我挥挥手又跑回去的可儿妹妹、在我拉开消防演练必经之路那道门时对我“say hi”的法学院学弟学妹们、在我看向休息中的队伍时对我“挤眉弄眼”又比心的楚韵学妹……

不得不说,随着军训工作的进行,和军训办公室助理们的友谊也在不断加深、升温。蕓鑫挑染过的头发在黄昏时像一抹日落,静熙是以帽子为本体的文件杀手,楚钰是在夜晚寂静的办公室挽救我这个胆小鬼的英雄,嘉文是得力高效话不多的封面设计师,金钰在南湖校区却总于宣传工作与我同在,全峻男是视篮球为宝贝的活力二十八,祝波学长跟人讲话喜欢先给你一拳,黄伟学长是大写的靠谱和冷幽默,曾山苗学长戴茶色近视眼镜拽拽的,赵鹏学长的“土匪图”在我相册有挺多……

吕老师是我们的“老大”,是指挥部的主心骨。虽然对我们很严厉,但最辛苦的也是他,因为事无巨细都要求高标准完成。凌晨工作成了常态,甚至睡在办公室都是时常有的事。我时常感到心疼,军训短短十几天,而从筹备到实施,再到收尾,要经历至少四个月。没有轻松,只有越来越辛苦,不知道老师又白了多少头发。但就是这样,也不忘时时叮嘱我们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当然,他又是爱开玩笑的,我们私下里称呼他“老头”,躲着他喝冰饮料;有时候会埋怨他几句,但内心对他非常尊敬,因为他以身作则同样对自己要求严格,他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老师也是料事如神、非常沉稳的,军训期间的天气预报几乎天天有雨,但老师常说不用担心、再等等,没想到十四天军训下来,也不过下了一两次雨。辅导员们打趣,说吕老师是不是联系气象局了,每天天气和工作安排从没有冲突。

还记得一天夕阳很美,我趁他不注意拍下了他的背影,他笑着说这是他拍得最好的照片。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个性迥异、优势互补、其乐融融。总是有人拎着军训团统一的深蓝色公文包经过指挥部,教官或辅导员,停留或奔走。退伍的转业军人田栋担任法学院的教官,常常和吕老师在正午阳光下怀念军营过往,方寸荫凉下和助理们共进午餐,气氛欢愉;军训团的王团长也是指挥部的常客,偶尔换上空军预警学院的制服,会让人眼前一亮,无数次从荫凉处昂首走向烈日的训练场,尽显军人本色。

指挥部和卖桶装水的帐篷相邻,环校拉练那天下午卖水的叔叔不在,我们顺便帮他登记了来买水的学院,晚上他送来一个大西瓜给我们,他很辛苦却很爱笑,希望他赚大钱。最后一天汇报表演起床很早,经过佑铭主馆时有等待观礼的爷爷奶奶们在唱“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莫名有种平凡中伟大的触动。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所有人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最后这场检阅。充当旗手的妹妹们在军乐声中踏出一袭英气,标兵少年们略带稚气的脸庞此刻尽显刚毅,一个个方阵整齐划一地走过主席台,女子匕首操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突如其来的大雨无法阻挡军体拳男儿们矫健的身姿,反而成为他们“鱼跃龙门”的洗礼……汇报表演圆满结束,悄然而至的终是离别:与教官合影留念;拍下一张军姿挺立的照片,也许是最后一次身披戎装;紧握陪伴自己十多天的匕首,不舍地把它放入回收箱……

一场经历至此结束,又是以一张集体合照划上句号,没有想象中的漫长,一切突然归于平静让我有点怅然若失。涓涓温柔途经百川,感谢所有帮助我顺利完成工作的人们,感谢每一次不经意间的感动。岁月被切割成好多段,也许总要留下些许遗憾我们才会更加珍惜,在回味之中我们复又奔向新的旅程。